查看: 1376|回复: 0

[理财经验] 如果民国时期有现金贷,杨白劳就不会死?

[复制链接]

535

主题

559

帖子

16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2
发表于 2018-10-11 16: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需要钱的人,离钱最远。
歌剧《白毛女》里,杨白劳还不上黄世仁的债,被迫用女儿抵债。女儿逃跑后,他无奈自杀。
有人说,如果民国时期有现金贷,杨白劳可能也会借上一笔周转一下,那样他暂时就不用卖女儿,也不会自杀。但是,并没有。杨白劳只好去死。
在我看来,如果在违规现金贷平台借钱,杨白劳恐怕还是免不了穷途末路……
01
杨白劳欠了黄世仁多少钱呢?
25块大洋。
其中,22.5块大洋,是历史欠租转成的欠账;2.5块大洋,是春天借的6斗谷子加2斗利再转成账折成大洋。
25块大洋,折合现在多少钱?
根据剧本,杨白劳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末。查阅资料可知,那时候的1块大洋,大约相当于现在的1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杨白劳欠了黄世仁2500块钱左右。
搁今天,2500块钱真心不算多。但是,在当年,杨白劳、杨氏(妻子)、喜儿(女儿)辛苦一冬,包括卖豆腐、砍柴,一家三个劳动力共赚了7.5个大洋,折合人民币750元。
要还上这25块大洋,一家人要不吃不喝地干上将近一年。
所以杨白劳要还黄世仁的钱,是有相当难度的。
而且,黄世仁要的是立即还账,并不会等杨白劳慢慢赚钱来还。
现金流跟不上了。
在黄世仁的暴力催收之下,杨白劳糊里糊涂地在女儿的卖身契上按下了手印。
如果现金贷、互联网、手机等新生事物穿越到民国,杨白劳也许可以暂时不用卖女儿。
02
既然穿越了,那么,杨白劳应该有一部手机。
在种田、砍柴、卖豆腐的间隙,他会拿出手机看看。
想起自己还欠着黄世仁一笔高息债务,杨白劳就犯愁。这黄世仁是个狠人呐,为了逼债,他可啥都干得出来。听说,他最近死了老婆,正打我家喜儿主意呢。喜儿要是落到他手里,不是羊落虎口么?
怎么办?看来先得找人借笔钱,把黄世仁的债还上。
找亲戚、朋友?听说自己借了黄世仁的钱,他们早就不和我来往了。而且,他们也不富裕啊,一次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银行?对,找银行。先上网看看银行贷款的条件。
杨白劳打开某APP,搜索“银行贷款”。
看了几个网页,杨白劳心凉了——唉,自己没有稳定工作,无房无车无资产可以抵押,不符合贷款条件呐。
突然,一条信息跳入他眼前:无担保、有身份证就可以贷、30分钟到账!
杨白劳点开看了一下,半信半疑。
真的有这好事么?
杨白劳不太放心,放下手机,又去干活去了。
03
从此,杨白劳的手机上就经常接收到各种贷款的短信。
上个微博,也经常看到现金贷的相关信息。
刷个抖音,隔几条就能刷到现金贷的广告。
杨白劳有点心动,下载了几个现金贷的APP。但是,他还没有下定决心贷款。他总觉得拆西墙、补东墙不是个办法。
该来的还是来了。年底到了,黄世仁带着管家穆仁智上门讨债来了。
“老杨,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今儿把帐清了吧……”黄世仁道。
“老爷,我家的情况你是晓得的。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你能不能宽限一段时间?”杨白劳哀求道。
“宽限宽限!你只晓得说宽限。你说说,你欠我家的租子欠了多少年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都像你这样,让我们老爷喝西北风去么?”穆仁智恶狠狠地说,手里的皮鞭猛地朝墙上一甩,发出刺耳的声音。
“老穆,别这样。好好说嘛。”黄世仁说:“老杨是个好人,不会故意赖账的。我看呐,老杨家里确实有些困难,不如想个变通的法子。”
“但凭东家吩咐。”杨白劳战战兢兢地说。
“我家太太最近亡故,我缺个房里人。你家喜儿也长大了,不如就拿她抵债吧……哈哈哈哈……这样,大家都好,你也不欠债了,我也那啥了……”黄世仁奸笑着说,满脸淫邪之色,哈喇子顺着嘴角往下流……
听了这话,杨白劳猛地打起了寒颤,抖成了筛子。“不成,这可不成……喜儿已经许配给人了。”他嗫嚅着说。
“那就还钱!否则拆你房子,把你送局子里去!”黄世仁恶狠狠地说。
突然,杨白劳想到了网上的那些广告。
他用颤抖的手掏出手机,点开某现金贷平台的APP,借款2500元,期限7天……
片刻之后,钱到账了,扣除息费675元,实际到手1825元。
他卡里原本就有1000元。这样,他现在手头有2825元,还债之外,还可以过一个饱肚子年。
“黄老爷,钱转给你了!你们快滚吧!”杨白劳再也不想看到这个可恶的黄世仁了。
黄世仁查了查支付宝账户,果然钱到账了。
“白劳啊,你是不是借了现金贷?现金贷的人可比我狠呐……”黄世仁丢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走了。
这一天,是大年三十。
04
正月初六,年还没过完,杨白劳就收到了一条提示还款的短信:“杨白劳,你在我们这借的钱明天晚上7点到期。请及时还款,否则我们将通知你的亲戚朋友,还要将你的个人信息发到网上曝光!”
可是,杨白劳实在没有钱呐。
手头的一点现金过年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一点,还得留着买种子、化肥呢……
先拖着吧。
第二天晚上7点半。杨白劳开始收到一波又一波的短信,都是催他还钱的。电话也响个不停,要债的人话说得很难听。
第三天依然如此。
第四天,十几个亲朋好友打电话来,问他欠款的事情。原来,现金贷平台真的打电话通知了他通讯录上的朋友……
杨白劳跑到警局去报案。那时候的有些警员,是丝毫不想着为老百姓服务的。他们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可别想做老赖!
杨白劳说:他们没经过我同意就读取我手机通讯录,侵犯了我个人隐私。
警员说:谁叫你欠钱?
杨白劳说:他们搞砍头息,这可是违规的。
警员说:知道是砍头息,你为啥还借?
杨白劳说:他们年化利息高达1900%以上,是高利贷。
警员说:这事不归我们管,你去法院起诉吧。
杨白劳灰溜溜地走出警局,回到自己的破旧小屋。
此后,他和他的亲戚朋友每天都受到催债电话的狂轰滥炸。不但杨白劳受不了,他的亲友也受不了。
杨白劳在熟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杨白劳欠平台的钱越来越多了——罚息实在太高啊。
终于有一天,杨白劳受不了,喝农药自杀了。
因为,他在网上看到,借款人自杀之后,平台就不再向他们的家人追债了。
他想给女儿和妻子一个平静的生活,所以,他要去死。
杨白劳死了之后,黄世仁被乡里评为十大仁人之一。
因为,和部分违规现金贷平台的高利息相比,黄世仁收的每年30%的利息,实在是不高的。

05
上述关于杨白劳借现金贷的故事是我杜撰的。
但这并不是无中生有,现实生活就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刚才,我在网络投诉平台“*投诉”看到这样一条投诉。
投诉时间是昨天23点06分,投诉人姓尹。
尹先生说,他在某现金贷平台借了点钱,还款时间是当天下午6点。但是,下午2点,他就借到催款电话。对方要求他立即处理,否则就要给他的联系人打电话。其后,尹先生的父母也接到了恐吓电话。
根据尹先生贴出的图片,这是一笔为期7天的现金贷。借款金额2500元,息费675元,实际到手1825元,年化利息高达1928.57%,远远高于平台声称的“月费率3%”。
而尹先生说,实际借款期限为6天。按此计算,则年化利率高达2250%!
畸高利率、砍头息、暴力催收……在“*投诉”上,针对上述违规操作的投诉比比皆是。
这一切,竟然发生在141号文出台将近一年之际,令人愕然。
去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141号文)中曾明确指出:“各类机构以利率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各类机构应当加强客户信息安全保护,不得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客户隐私信息”。
可是,部分现金贷平台对相关规定视若不见,仍然我行我素、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06
曾经,现金贷让借贷无门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无需担保,轻轻松松就能借到钱救急。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高额利息、暴力催收等违规操作之下,作为“救命稻草”的现金贷,也许将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说,现金贷是对穷人的最后一波屠杀。
现实生活中,由于违规现金贷引发的悲剧已经屡次发生。
今年1月8日,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金华村,由于不堪忍受现金贷催收人员的言语威胁,农妇刘丽喝农药自杀。欠债的并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女儿夏双。(据中国青年报)
今年5月18日,贵阳市29岁美甲店主也用自己的生命去偿还债务。自杀前,她选择了报警。她说,告诉催债的平台,想要做生命威胁的事就让他们随意吧,死都不怕了,更不怕她们曝通讯录和个人隐私。(据搜狐财经)
今年8月3日,常德青年石头的遗体被找到。他生前,家人为他还款18万多元。他死后,他的亲人仍然接到大量的现金贷催收电话。得悉石头已自杀身亡,催收人员很平静地对死者亲属说:“把死亡证明拍给我,我好销账。”(据常德晚报)
没有被媒体批露的类似悲剧,还有多少?
我希望,上述悲剧不再发生。
我希望,如果杨白劳穿越到现在,不会被违规现金贷的漩涡吞噬。

后 记
141号文出台一年之际,现金贷行业现状如何?有多少平台走上了合规之路?有多少平台退出这个市场?又有多少违规平台仍在野蛮生长、狂割韭菜?现金贷消费者的处境如何?互金第一现场将推出现金贷专题,对行业进入深入、全面的解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服务支持:DZ动力|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融站网 ( 鲁ICP备16035715号-1 )

(融站网仅提供平台服务,所有产品及展示信息均由发行方提供,理财属于投资行为,不等同银行贷款。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

菏泽融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融站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Powered by Discuz! X3.2©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